花椒树精

我以为谁都只是我生命的过客,却原来统统是让我泪流满面的主角

昨晚再次看到奇葩说的更新辩题:该不该介意伴侣有灵魂伴侣。

下意识的反应是介意,再一步的推敲是何必。因为原来,也不过是个文字游戏而已。

其实何来灵魂伴侣这种说法呢,听起来暧昧而膈应人。我想我更喜欢知己这个词,无关性别和感情分界,既不和挚友争朝夕,也不和恋人夺楚汉。


在介意和不介意之间,是想起我目前看过的片子里还勉强不算老的一个,步步惊心。我想起若曦和十三爷光风霁月的相知,桐华的说法是:无关风月,只为真心。

那些一起饮酒聊天的酣畅淋漓,和一起嬉笑怒骂的坦荡明朗。羡煞许多人,是该多幸运。


语言文字总是执着于定义,工业时代后人们又更加执着于量化。可是人与人之间千丝万缕的羁绊和缠绕,哪里是有什么度量衡公式或定理呢。甚至我生命中每个人都是完全不同的,只不过言语匮乏,不得已把他们就近归类成亲情 友情 爱情 恩情种种,如此而已了。

人的七情六欲实在可贵,是起伏的情绪和际遇让够冗长无聊的一辈子有了温度和感知。法律禁忌了危险的部分,道德捆绑了威胁的部分,如果再人为地一层层阉割下去,怕是剩不下多少可亲可感了。


我承认有些所谓知己是有所图的,像one day里,亲到无可亲密后也许只能友谊万岁是尽头。像顺治和董鄂氏,了然彼此的风月真心也凝望彼此的政治理想。可有些天赋的知己,也许根本没有企图和理由,造化就是那般。

拿港台的演艺圈来说,大陈小谢是令人钦羡的,康熙组合却也实在难得的。像薛凯琪和方大同这对亲密挚友唱的:我们的微笑是彼此的勇气。


我不知道自己有没有知己,但确实曾有过许多时刻,感恩和庆幸自己与一些人能互相懂得和体会。


人生得一知己,多幸运啊,能从俗世纠缠中觅得高山流水。

又何必为一些这样那样的误会,舍得这样求不得的懂得。


评论

热度(2)